不卖安利。不收鉴定。

 

(1934-8-1)

对于文言白话的得失,文字普遍化,简字,俗字,注音字,方言,通用语的研究,……似乎是各人所涉猎的“多”一点,从事实方面认识得稍“深”一点,空泛激扬的议论自然也就“少”了一点。……他们不是觉得这问题不值得讨论,只不过认为这问题很大,很严肃,更不能说说了事,故不乱说空话罢了。

最先决定的当是使用不拘文白但能合用的文字作工具,输入一个新人的观念,培养一种新人的趣味,……如今所讨论的不是这件事,却只摭取一二通常字句,来扶持自己观点的合理,互相教训,俨然国家兴亡皆只维系在文字上,却并不在乎文字所包含的观念和思想上。这讨论态度纵备臻庄严,然而这种庄严的讨论,有何结论可言?两方面皆知道文字不过是个符号,新旧皆有它的用处,为什么这讨论还能继续下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从“小学读经”到“大众语问题”的感想》沈从文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