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卖安利。不收鉴定。

 

《敦煌艺术入门十讲》摘

佛陀,就是佛教对真理彻底觉悟者的尊称。

按照对真理把握的程度,觉悟分为三个阶段:自觉、觉他和觉行圆满。

就产生了修行的三个层次:罗汉、菩萨和佛。

(菩萨)不仅自己明白,而且能够使别人明白。最早的菩萨就是尚未成佛的释迦牟尼。

(小乘佛教认为)佛只有一个,那就是释迦牟尼。(大乘佛教认为)人人都可以成佛。

佛教把世界分成三劫,世界产生一次,又毁灭一次,就叫做一劫。世界将经历三劫,总称过去、现在和未来。

佛也有三世,那就是过去佛、现在佛和未来佛。

所谓过去佛,就是燃灯佛;所谓现在佛,就是释迦牟尼佛;所谓未来佛,就是弥勒佛。

据《弥勒经》记载,释迦牟尼涅槃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,弥勒佛将降生于世。据佛经说,弥勒佛就能够给人民带来理想世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佛国世界的中心是须弥山,须弥山的四周有大海,海的四面有四大洲。

在须弥山的半山腰,又有一山,名叫健陀罗,四面有四个高峰,峰上分别住着四大天王。

东方天王叫持国天王,能够保护东胜身洲,手中持琵琶是他的标记。南方天王叫增长天王,保护南瞻部洲,手中持宝剑。西方天王叫广目天王,保护西牛贺洲,手中缠绕着一条蛇状的金龙。北方天王叫多闻天王,保护北俱罗洲,左手持银鼠,右手持伞。

(到了中国)分别代表“风、调、雨、顺”,持剑的南方天王代表“风”;持琵琶的东方天王代表“调”;持伞的北方天王代表“雨”;持金龙的西方天王代表“顺”。

在一般的佛教寺庙中,弥勒佛坐在中间。如果周围有四个武士,就是四大天王。如果有两个,就是南北天王。

南天王张嘴,民间叫做“哈”天王;北天王闭嘴,民间叫做“哼”天王。

据佛教神话,每一个天王,都有两个金刚力士作为他们的武将和近卫,所以俗称“四大天王,八大金刚”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当释迦牟尼佛说法时,左协侍是文殊菩萨,右协侍是普贤菩萨,他们并称为“华严三圣”。

文殊是智慧的代表,因此有“大智文殊”的美称。他的标记是青狮坐骑。

普贤是道德的代表,称“大行菩萨“。他的标记是六牙白象。

当阿弥陀佛说法时,左协侍是观世音菩萨,右协侍是大势至菩萨,他们并称为“西方三圣”。

大势至的宝冠上以宝瓶为标志,观世音的宝冠以阿弥陀佛为标志。

药师佛和协侍日光菩萨、月光菩萨,并称为”东方三圣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评论